ERP系統概念::::e-Ways 威誠資訊科技::::ERP系統

高雄網頁設計

ERP系統

高雄網頁設計,ERP系統

知識觀點Article

 知識觀點 / ERP系統 / 詳細

ERP系統概念

07 Jan 2015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是指建立在資訊技術基礎上,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爲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運行手段的管理平臺。ERP系統集中資訊技術與先進的管理思想於一身,成爲現代企業的運行模式,反映時代對企業合理調配資源,最大化地創造社會財富的要求,成爲企業在資訊時代生存、發展的基石。

進一步地,我們可以從管理思想、軟體産品、管理系統三個層次給出它的定義:
1. 是由美國著名的電腦技術咨詢和評估集團Garter Group Inc.提出的一整套企業管理系統體系標準,其實質是在MRP II(Manufacturing Resources Planning,"製造資源計劃") 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而成的面向供應鏈(Supply Chain)的管理思想
2. 是綜合應用了客戶機/伺服器體系、關聯資料庫結構、面向物件技術、圖形用戶介面、第四代語言(4GL)、網路通訊等資訊産業成果,以ERP管理思想爲靈魂的軟體産品
3. 是整合了企業管理理念、業務流程、基礎資料、人力物力、電腦硬體和軟體於一體的企業資源管理系統。
具體來講,ERP與企業資源的關係、ERP的作用以及與資訊技術的發展的關係等可以表述如下:


一、企業資源與ERP

廠房、生產線、加工設備、檢測設備、運輸工具等都是企業的硬體資源,人力、管理、信譽、融資能力、組織結構、員工的勞動熱情等就是企業的軟體資源。企業運行發展中,這些資源相互作用,形成企業進行生産活動、完成客戶訂單、創造社會財富、實現企業價值的基礎,反映企業在竟爭發展中的地位。
ERP系統的管理物件便是上述各種資源及生産要素,通過ERP的使用,使企業的生産過程能及時、高質地完成客戶的訂單,最大程度地發揮這些資源的作用,並根據客戶訂單及生産狀況做出調整資源的決策。


二、調整運用企業資源

企業發展的重要標誌便是合理調整和運用上述的資源,在沒有ERP這樣的現代化管理工具時,企業資源狀況及調整方向不清楚,要做調整安排是相當困難的,調整過程會相當漫長,企業的組織結構只能是金字塔形的,部門間的協作交流相對較弱,資源的運行難於比較把握,並做出調整。資訊技術的發展,特別是針對企業資源進行管理而設計的ERP系統正是針對這些問題設計的,成功推行的結果必使企業能更好地運用資源。


三、資訊技術對資源管理作用的階段發展過程

電腦技術特別是資料庫技術的發展爲企業建立管理資訊系統,甚至對改變管理思想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管理思想的發展與資訊技術的發展是互成因果的環路。而實踐證明資訊技術已在企業的管理層面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資訊技術最初在管理上的運用,也是十分簡單的,主要是記錄一些資料,方便查詢和匯總,而現在發展到建立在全球Internet基礎上的跨國家,跨企業的運行體系

Internet技術的成熟爲企業資訊管理系統增加與客戶或供應商實現資訊共用和直接的資料交換的能力,從而強化了企業間的聯繫,形成共同發展的生存鏈,體現企業爲達到生存竟爭的供應鏈管理想。ERP系統相應實現這方面的功能,使決策者及業務部門實現跨企業的聯合作戰。

由此可見,ERP的應用的確可以有效地促進現有企業管理的現代化、科學化,適應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要求,它的導入,已經成爲大勢所趨。

作者:AMT ERP研究小組


相關文章

高雄網頁設計 ERP系統

高雄網頁設計,ERP系統